南海之戀寫作感想南海之戀寫作感想 南海之戀已經寫完了,不少讀者對於我寫這份作品的動機和感想感到好奇。啟發我寫這份感想,不必一一作答。 我的留學生涯非常特殊,我在國外唸過四個研究所;中間經歷了許多特殊的人、事、物。多年以租房子來,我一直有個想法,哪一天,要把這段遭遇寫出來,不僅作為自己生命的一個記錄,也對有意出國唸書的同學有所啟發。上學期接近尾聲時,有人向我提議寫一份小說;啟發了我以小說的模式來記錄這段遭遇。於是開始動筆,在斷斷續續一個半月的時間烤肉,將它寫了出來。小說內容的真實性在八成以上,雖然過去有記日記的習慣,但這次寫作並沒有參閱任何的日記,憑記憶直接寫成,許多的經典對話原來就是那樣發生的。但上網查閱了一些事件的時間次序,避免記憶偏離了事實。 由於是自己的遭遇,房屋貸款所以寫來相對來說已經很快,但對於忙於學術的我來說,這還是蠻花時間的。小說裡的「慧琳」,也不看好這份作品可以有什麼吸引力,不斷地潑我冷水,說我不務正業。然而,基於對生命的尊重,以及對年輕人的參考價值,我還是完成了它。 為了寫九份民宿這份作品,我買來張曼娟和吳淡如的小說,看看她們是如何寫的。我發現我沒有辦法像她們那樣營造氣氛,因為這基本上是自己的遭遇,不像一般的故事可以隨意去「營造」;因此,氣氛的塑造當然和一般小說無法相提並論;但是真實性和參考性是比較高信用貸款的。 吳淡如在他那本「最藍的藍」的序言中說到,作者會跟著主角去笑、去哭。我看的時候覺得荒謬;直到我寫到一些令人氣憤、悲傷的時候,我竟然也跟著劇中人哭、笑,前前後後哭了不下三、四次之多,連自己也大感意外! 寫完這份小說之G2000後,我等於又「活過了」二十年!這幾天,書中的「慧琳」非常驚訝,為何劭華最近突然對她變得「很好」,令她受寵若驚!這是真的,生活中的劭華突然覺得,能夠和慧琳一起生活,真是人生之幸事,心境和以前又有差異。這是生活上受到的直接影響! 酒店工作 我開始和出版社在接洽出版事宜,書名可能定為「留學奇緣錄」或「留學情緣錄」,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留言建議書名給作者參考。但是否真會出版,我並沒有把握。台灣書市目前既不景氣,又非常競爭。是否有人願意出版這本書,我是沒有把握的。若關鍵字排名真的沒人願意出,我可能隨便出個幾百本,分送書中的一些朋友,算是過去大家曾經在生命中相遇的紀念吧! 不管你有沒有從這份小說中學到什麼,都感謝你的閱讀。祝你未來的遭遇,比劭華更為精彩!其實,後來的劭華,有非常精彩而特殊的人生,seo也有極為悲情的遭遇,暫時沒有時間去管他了! 劭華 於 2007.7.22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買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u57nues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